bioarch
故事作品我們
繁中/EN

苗栗台鐵車站

10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苗栗台鐵車站
年度

2010 - 2013

座落

苗栗

業主

臺鐵管理局

基地面積

47,339 ㎡

總樓地板面積

2,756 ㎡

狀態

完工

類型

交通

認證
綠建築鑽石級標章

台鐵苗栗車站位於苗栗市區,為提升台鐵服務品質,活絡市區光觀,新站以跨站式設計連接城市兩端,促使東西人潮流動。站體設計表達當地特色,以折板屋頂呼應遠方綿延的山稜線。建築師對空間施以客家風情的紅色魔法,輔以綠色永續的概念,讓來往的旅客留下難忘的苗栗印象。

一、以開放空間橫亙東西兩側,象徵城市的「空中客廳」。

有別於東側的舊站體,新站建構出開放與連續的空間。在南北向列車往來的同時,苗栗車站的東西兩側也開始有活動的發生。它處於四面發達的車流與人流當中,成為一個代表性的公共場域,承載過境的旅客以及休憩的居民。桐花意象藉由材料質感傳達,與人們的記憶產生共鳴。在地元素表現在站體外觀、網印天花板、牆面沖孔鋁板;西側大階梯旁的杉木造型牆,呼應了當地的木雕藝術。以山稜線為發想,綿延東西的跨站走廊是嶄新的城市藝廊。

二、輕量化的站體搭配自然採光,在微風中塑造永續意象。

除了東西開放的空間形式,鋅鋁合金板屋頂讓抬升的空中走廊更加輕盈。使用鏡面反射天花營造雙倍的內部高度,亦增加旅客行走時的通透感。考量三樓大批往返的旅客,於北向設置了大面開窗讓空氣流通,自然通風與採光亦達到節能的效果;永續的概念也表現在出入口的覆土綠化及車站周圍的油桐花樹。立面的矩形開口與屋頂的圓形天窗,讓自然的光暈製造出不同幾何形狀的光影特效。運用當地的氣候環境,輔以再生能源的設備,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光電板的節能設計為苗栗增添一座鑽石級綠建築。

三、提供生活休憩的空間,活絡地方文化特色。

西站的集會場亦是一座半戶外舞台。人們坐在木製階梯上,時而透過壁面的開口遠望,時而對內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成就多樣化的活動。延續西側舞台的無障礙動線形成太陽能大道,讓有限的空間成就多元的應用,為即將規劃發展的西側商圈帶來了便捷的步行網絡。

此次工程最大的挑戰是在不影響火車行駛的前提下,完成跨站式設計,故新站體採用鋼骨結構,加快了施工速度,更符合未來鐵路高架化的前置需求。新站的成立與舊站體有所區別,除了構築當代語彙,也嘗試與當地文創結合;建築設計的細部功能同時符合了綠建築的要求,讓建築與周邊的人事物永續共存。


榮譽獎項:

  • 臺北設計獎  公共空間設計類 優選(2015)
  • 內政部第8屆優良綠建築獎(2015)
  • 第卅六屆臺灣建築佳作獎 (2014)
Mail : arch@bioarch.com.tw
Tel : (02) 2592 3535
Copyright © 2020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All rights reserved.